推土机饲养员

19.12.12更

因为懒,很久没有更新进度了。

前段时间每天刷闲鱼刷了快一个月找合适的轮毂,终于忍不住买回来四只rpf1,17寸前8j后9j,6000块。


秤了一下这尼玛才7.185kg,比官网数据都轻了大概100多克。我都怀疑我是不是买到假的了。打算前后225 245配,但是这个尺寸有点尴尬,17寸的找了半天没有啥合适的,因为后面扁平率是40,前面只有45了,这样一来前轮的直径比后轮要大会不会有点尴尬。。轮胎一开始想用威狮rs的,后来想想是不是太穷屌了,咬咬牙上个ar1吧。

最近除了来来回回拉锯一样在改车架设计以外,一直在琢磨避震器的问题,头很大。因为车是横置4缸做中置后驱,所以后桥两边的空间不多。而且很讨厌的一点是右侧是皮带轮,空间十分紧张,左边是变速箱,空间又很多。有个办法是加长右边的半轴,然后把整个发动机往左移一点,这样摆臂也可以做的更长,还能顺便增加点轮距,还在考虑这个方案的可行性。


本身搭载k20a的不管是dc5,ep3等,为了空间,前悬架都是麦佛逊的。横置MR车能数出来的不多,像丰田mr2,alfa 4c,还有类似beat,az-1,s660这种中置kcar用的也全都是麦佛逊后悬架,貌似用双a臂的只有lotus。




这个图是lotus esprit s3的后悬架。这个半轴真短,上摆臂看样子也就大概30公分左右,下摆臂很长。这还不能算是A臂,上下摆臂都是单根的管子两头装橡胶套的形式,看的让我这个业余人士一愣一愣的,十分费解。

回来说避震的事情,因为我不太想用国产没牌子的避震器,而一般你去买绞牙的改装避震都是按车型算的,你跟老板说要一套思域的,马6的啥啥,像这种有点定制性质要求的避震我还真不知道去哪买。唯一知道的是midlana用的避震是美国一个叫qa1的品牌生产的。qa1有个proma star系列,专门给像我这种custom build用的,好多种长度可选,弹簧磅重和尺寸都可以自己配,上下都可以选鱼眼轴承连接。一个双向可调的避震桶300美元,再加上弹簧大概60美元,这价格也还可以接受,不算运费和清关的话,跟一套中低端的台湾产避震差不太多。


这个是预想的避震安装位置,这样装的话避震也只是勉勉强强能装上不碰,很极限了。



midlana这个车用的也是本田k系,不过是k24还加了涡轮,动力应该挺鸡儿猛的。可以看到前面双a臂用了推杆式的避震,而后面悬架的设计就挺奇怪的,用了一个类似纵向拖臂式的多连杆设计,然后整体往后拉,避开了我现在碰到的空间不够的问题。唯一毛病是这个悬架的连接点比较难设计,感觉不太容易解决bump steer的问题。

还有一个想提一下的是anti-dive/anti-squat设定,因为我也一直发愁这个到底该怎么去设计。字面上来讲anti dive就是刹车的时候防点头,anti squat就是油门的时候防塌屁股。这个的设定是从侧面看,两个摆臂不成平行状,这种设计会让前羊角在避震压缩的时候成一个向后拧的状态,后悬架则相反。这算是为了给避震卸力的一个几何,换句话说他大概能让你的避震在前后重心转移的时候变硬一点。我的车估摸着有11%左右的anti dive,和8%左右的anti squat。比起其他很多赛车来说这点都几乎忽略不计了。但同时midlana的作者说他做的两辆车都是完全没有设计anti dive进去的,可供参考。以我的有限的智商和半吊子的专业知识,就不要去考虑这么多了,越想头越大,究竟效果如何只有做完了溜一圈才知道。

另一方面,车的主结构已经开始做了,买了山东产的4130管子。第一次搞我就记错尺寸,害的本来焊好的架子拆了重新来。忘了拍照片,下次拍了发。

评论(1)
热度(1)
©推土机饲养员 | Powered by LOFTER